遊吟人间

【小野右】小野田公显的日常09



内村警视长大概觉得自己的耳朵是坏掉了,不然怎么会从不可能的人的嘴里听到不可能的话呢。

“那个……我没听错吧,”他反复确认着,“官房长,您是说真的吗?”

电话这边的小野田带着惯有的温和的笑:“当然是真的,下周就解散吧。右京调回来,至于那个……他的搭档,就随你们安排了。”

放下电话,他在椅子上转了两圈,又站到窗前等了一会儿,一边等一边哼着小曲抖腿。

右京在他预计的时间内到达了。

“我一直在等你。”小野田坐到办公桌前,“我想你大概也该来了。内部指示已经出了吧?”说着他打开抽屉,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一个小礼花,“嘭”的一下打开了,里面的彩纸彩带喷了一桌子。

“果然是你动的手脚。”右京抿紧了嘴,冷冷地说。

“WELCOME,杉下右京先生。”小野田毫不在意右京的态度,“虽然下周才正式调过来,”他一边说一边站起身从办公桌后绕到右京身边,“我打心底欢迎你的到来。刚刚是一个小小的欢迎仪式。”

“你还是没变,”右京没有动,“喜欢强人所难。”

“错了,”小野田立刻否认了,他看着右京笑了笑,“我只是喜欢强迫你而已。”他靠在办公桌上,晃荡着腿,“我已经等得不耐烦了,我虽然不喜欢擅用职权,但是也只好这样——”

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啊,不好意思。”小野田拿起电话,“是……啊……不好意思,现在正在处理中……嗯,晚点好吗?……好……”

右京对他的电话内容没兴趣,他的注意力被桌上的照片吸引过去,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照片。

小野田挂了电话,走到他的身后。

“特殊急袭部队。”他低沉的声音在右京耳后响起,“已经十五年过去了。那时候我强行从搜查二课要来了你,算是第一次强迫你吧,嘛……”他的声音放轻了,“各种意义上的。和队员见面的时候,你的嗓子还都是哑的。”

因为是在身后,他立刻就发觉右京的耳尖泛起了红色。

“不要再说这种没有意义的话。”右京极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,拿照片的手指关节已经泛白。

但小野田并不惮于激怒他:“我知道你不愿意再次和我组队。但我又强迫了你一次,想必你已经怒不可遏了吧。”

“嗯,”右京慢慢放下照片,缓缓舒了一口气,并不回头看他,“的确是这样。”

“但我需要你,”小野田在原地晃了晃,“没办法。我希望你能再帮我一次。如果需要的话,”他向后退了几步,非常娴熟地双腿一弯,“我跪下求你。”说着膝盖已经贴到地面,双手撑着身体,偏着头看右京的反应。

右京仍然背对着他,丝毫不为所动:“不要再玩这种已经看腻了的把戏。”

“也是。”小野田立刻起身了,又晃回到右京身边,“这招对你现在已经不管用了啊。这次的事情是上头直接下的命令。我想是不能违背的哦。警察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吧。”

“这次是威胁吗?”右京总算抬眼看了看他。

“我什么都做的出来,直到你答应为止。”小野田的语气虽然还带着戏谑,但眼神里透出来的不容拒绝,右京很清楚地领会到了。

电话铃声又响了。

“都不能好好谈话,”小野田皱了眉头,“换个地方吧。”

“不接电话没问题吗?”右京问。

“当然要接,不接的话太失礼了。”小野田说着,拿起电话放到嘴边,“你好,我是小野田,我现在不在,请稍后再拨。”说着,利落地放下电话,看向右京,“走吧。”

 

两个人来到霞观公园。外面有些风,右京稍裹了大衣坐到长椅上,小野田从衣服里拿出三张照片给他看。

“天大的谜团……吗……”右京看着照片,想起上次在办公室,小野田说的话。

“欸,三人都离奇死亡了。”小野田从右京手里拿回照片,“在这一年里。”

“离奇死亡?”右京重复着。

“呀。”风突然大了,小野田手中的照片一下子被吹散了。他急忙转身去捡起来,在那一瞬间有一个很奇怪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

“噗”的一声,像是什么东西被打了一个洞一样。

小野田刚想回头问右京有没有听到,就看到右京已经向后仰躺在长椅上,双手张开着。

那“噗”的一声,来自右京。

“右京!”小野田扑到右京身前,右京腹部已经湿透了。

这是……枪伤!

“在……那里……快去追!”右京直直地伸出手,指向两人身后的高处。

“先处理伤口!”小野田从口袋里拿出手帕,右京拼命晃着头:“快去!不能眼睁睁看着凶手逃跑!”说着,他颤抖着手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“我自己能叫救护车,请快点去!”

小野田紧紧抓了右京的肩膀,又狠狠放开了。

他用尽平生的力气沿着紧急楼梯追上去,已经是晚了一步。在楼顶,他看到右京躺在地上,像一尊摔坏的雕像。

 

救护车很快就来了——比小野田预想的还快。车厢里,右京立刻就被采取了措施,但人已经昏迷,嘴唇却仍然一张一翕的。

“右京,你想说什么?”小野田贴进右京的脸,只听到断断续续的几个单语。

“报警……官房长……”

“先生!不要再讲话了!”一旁的护士安抚道,看着小野田,“先生,请您告诉他不要再讲话了,他现在非常虚弱。”

“报警……官房长……刺杀……”右京已经几乎没有意识,但嘴里不停地重复着这几个词,小野田听了半天,仍然是只有这几个词。

“右京!我在这里!我没有事!你不要讲话了!”小野田双手轻抚着右京的肩膀,不断地安抚他。

“报警……官房长……小野田……刺杀……”右京仿佛没有听到小野田的话,拼尽力气还是在不停地说。

小野田恍然明白了什么。

“先生!我是警察!”小野田对着右京的耳朵大声说道,“报警我们已经受理了!您说的我们已经记下了!”

听到这些话,右京这才慢慢地闭上嘴,沉沉地睡过去。

 

送到医院,右京立刻就被推进了手术室。小野田在车上将事情报告给了内部,警卫人员已经在医院守卫。在走廊的长椅上等待的时间里,他想起右京即使失去意识也要告诉别人报警的话。

自己,才是刺杀的目标。

龟山很快赶来,小野田也必须要和一课的人说明一些情况。

“右京就拜托你了,等他醒了,务必通知我。”这样对龟山说完之后,小野田和一课的人离开,之后又立刻在警卫的护卫下回到官邸。

几乎是在进入办公室的同时,他就拨通了内村警视长的电话。

“是我。”

“您没事真是太好了。”内村的声音带着担心,“犯人还在逃,您一定要注意安全。”

“不要说废话,”小野田的声音像冰一样,“我只说一句,抓不到凶手,你们就等着掉脑袋。”说完,立刻就挂了电话。

 

稍晚一些时候,留在医院的人开始不断向小野田报告,右京的手术还算成功,子弹穿透了身体,没有在内脏里留下致命的伤,算是不幸中的万幸。宫部女士在照看,一位叫铃木的先生带着鲜花来探望过。

 

小野田听着报告稍稍放了心,但最后马上就挑起眉毛:“铃木?”

“欸,”电话那边回应着,“他留给宫部女士的是这个名字,说是杉下先生的老朋友。”

小野田确定右京那少得可怜的朋友里,绝对没有一个叫铃木的,能够在右京刚受到枪伤住院的下午,就拿着花来探望的——朋友。

“立刻把他的画像给我。”他这样对电话里命令道。

 

第二天,“铃木”的画像就摆在了小野田的办公桌上。

这个人当然不叫“铃木”,小野田深深吸了一口气,轻轻呼出来。十五年过去了,他还是能认出来的。

石岭小五郎。

电话响了。

“您好,我是宫部,”电话那边传来温柔的女性声音,“右京桑说无论如何要和您说一句话。”

“哦?已经醒了吗?”小野田说着,电话那边已经换成了右京沙哑的声音:“认识我们的人……这几天……都不要见……”

小野田轻轻拿手叩着石岭的画像,笑了一下:“欸,知道了。你好好休息,不要逞能了。”

正说着,传来敲门声,警卫开门进来,身后跟着一个男人。

小野田看着那个男人笑了笑,对着电话说:“右京啊,再见了。”

 

“报告,这个人说想来拜访您。”警卫说。

小野田点了点头:“这个人是我的朋友,你们不必搜身。”

“这可不行。我们接到的命令是没有例外。”警卫说着,对男人上下仔细检查了一遍,小野田还稍微替他紧张了一下。

“这是你们的工作,我也不能强行阻止。不好意思啊。石岭。”

来的人就是石岭。

“哪里。”石岭面无表情,配合地抬起手。

片刻,警卫退后两步:“失礼了。”

“能让我们二人单独呆一会儿吗?”小野田看向警卫。

“那我们就在门外,有什么请马上叫我们,我们出去了”

 

“请坐。”小野田伸手指了指了对面的沙发,他自己也坐下了。

刚一坐下,石岭的手机就响了。他打开来看,直接挂断了。

“接吧,没关系。”小野田说。

“不,”石岭把手机放回到口袋里,“失礼了。”

紧接着小野田的手机也响了。他也照着石岭的样子挂掉了电话。

“没关系,您接吧。”

小野田笑道:“跟你学的。对了,突然找我什么事。”

“我辞去了警察一职,”石岭说,“特来向您辞行。”

“为什么辞职呢?”小野田看着石岭的眼睛。

“因为我不得不辞。”说着,石岭站起身,拉开了裤子的拉链,从里面拿出了一把小巧的手枪,又镇定地拉好拉链。

然后把枪口对准了小野田。

“这里,也要好好搜查才行哦。”

“是啊。”小野田点点头,“但是,有点不太好搜查呢。”

 

门被敲响了。警卫进来开口道:“报告,警视厅的龟山——啊!”他惊叫出来,指着石岭喊道,“你在干什么?”

“啊,”小野田连忙抬手安抚道,“不要慌。”

这时候龟山和另一个警卫已经进屋来,看到这个景象,都大惊失色。

“请不要慌张,”石岭拿枪的手稳如磐石,“马上就结束了。”

警卫哆嗦着喊道:“别乱来。拜托了!”

小野田站起来,优哉游哉地向前走了几步,转身面对着石岭:“这个世上,可以杀我的有三个人,你和另外一位生还的队员,还有杉下右京。”

石岭听到杉下右京的名字,手几不可见的抖了一下。

“所以,死在你手里,我没有什么不甘心的但是——”小野田的声音陡然变冷了,“不管因为什么,你开枪打伤了右京是事实,这一点,我绝对不原谅。我可以死在你手里,但只有这件事,我是死都不会原谅你的。所以,打死我以后,请你到右京面前去谢罪。”

“我今天来到这间办公室,也就没想过要活着出去了。右京先生那里,我已经赔过罪了。”石岭的声音淡淡的,他看到自己的画像在小野田的桌子上放着。

“一束花就算赔罪吗?远远不够吧。你要是想自尽,在哪里不一样。”小野田从鼻子里哼出一声,“反正都是要自尽的,我会和他们说一声,让你到右京面前去自尽谢罪。你们,听到了吗?”他转过头看着警卫和龟山。

“什么啊,笨蛋吗?”龟山朝小野田嚷了一句,然后又朝石岭喊道,“你真愚蠢,现在杀了他又有什么意义呢?死去的人不会再活过来,活下来的人要带着那些人的份好好活下去才是啊!右京先生不希望你再犯错了!”

石岭闭了闭眼睛,手里的枪再次瞄准了小野田。

屋里空气仿佛都凝滞了。

“啪”的一声,小野田身后写着“奉职”的牌匾被打出一个大洞,玻璃碎了满地。

“手生了呢。”

石岭垂下了头。

 

正是晚饭的时间,小野田提着餐盒和啤酒出现在右京的病房里。

“那个……”玉纪很不好意思地对小野田说,“右京桑现在不能吃任何东西呢,也不能喝酒,所以这些……”

“哦,别误会,”小野田笑得如沐春风,“这个是我自己吃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有些事情要和他说。”右京对玉纪说道。

玉纪向两人行了礼,轻轻走出去把门带好。

小野田把吃的喝的在病床旁边的桌子上摆满了,拿起筷子便开动了。

“有句话说,不在饿的人面前吃食物,不在渴的人面前喝水。”右京说。

“诶?”小野田开了啤酒,仰头喝了一口,“我怎么没听过。谁说的?”

“我刚刚说的。”

小野田往嘴里塞了口饭。

右京仰躺在床上,斜了小野田一眼:“明明告诉过你了,为什么还让石岭进了屋,居然连枪都没有搜出来。”

“石岭怎么能不见呢,”小野田嘴里有饭,声音有些含糊,“再说,他把枪藏到这里了,没有搜出来嘛。”说着,他拿筷子尾朝右京的“身上”轻轻碰了一下。

右京气得闭上眼睛,咬了咬牙:“你用嘴巴好好说,我听得懂的。”

小野田闷笑了一下:“他来见你了,我听说,你很冷淡啊。不原谅他吗?他只是误伤了你而已哦。还是因为,他想杀的是我呢?”说到最后,小野田的声音不自觉地带上了一点期待。

“他想杀你,我完全可以理解,我不能原谅的是,他真的这样做了,”右京淡淡地说,“我不原谅任何擅自剥夺别人生命的行为。在这一点上,我对你的冷淡和对他的并没有什么不同。”

小野田嘴里的饭停顿了一下,嚼了嚼咽了下去。

“是这样吗,”他笑了笑,“无所谓了。话说回来,今天,也是多亏了龟山,”小野田转换了话题,“还是龟山说,要他替死去的人好好活下去,又说,右京先生不想让他再犯错。嘛,虽然最后石岭也已经不想杀我了。”说到这里,他轻轻笑了一下,“你的搭档龟山,是个很有趣的人呢。”

“欸,是很有趣。”右京附和着。

“之前还为了你的事,跑来和我吵了一架呢。”小野田笑道。

“哈?”右京挑了挑眉头,“跑去和你吵架?”

“欸,即使我用官职笼络他,他竟然也很痛苦地拒绝了。是个很正直的青年。”

右京轻轻笑了一下:“他是那样的人。”

“很护着你哦。”小野田拿起啤酒又接着喝,一罐马上要见底了。

“呐。”右京开口。

“嗯?”小野田抬起眼睛。

“那个,”右京的喉结滚动了一下,拿眼睛示意桌子上一方干净的湿巾,“稍微倒点啤酒上去,好不好?”

“那可不行啊,”小野田回过头,确认玉纪没有进屋,“病人就得有病人的样子才行。”话虽然这样说着,他还是倒了一点点啤酒到湿巾上,然后拿起湿巾轻轻地在右京的嘴唇上沾着。“我这样,是不是要被医院列入黑名单了呢。”

门外传来说话的声音。门被轻轻地敲响了,玉纪的声音传来:“那个,龟山先生来了。”

“我也差不多该走了。”小野田吃饱喝足,收拾好了东西,便站起来,居高临下看着右京,“呐,好好休息,再见了哦。”

“今天……和我说再见的时候,”右京突然说,“是打算永别了吗?”

小野田愣了一下,右京不提,他都忘了。

“嘛……”他笑了笑,“这不是,还好好的在这里嘛。”

说着,他转身走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