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吟人间

【曹荀】故人心39 袁绍劝降

听闻曹操还军,病中的郭嘉托荀攸过来问安。郭嘉这段时间身体时好时坏,荀攸也时常去探望。荀彧只身出城时,荀攸正在郭府,还是来问安时,才知道荀彧的事,不禁又是一顿埋怨。

半月后,曹操兵发濮阳,围攻吕布,郭嘉身体不好,荀彧要留守后方,是以带了荀攸前去。二军相持百余日,蝗灾大起,双方不得不停战,曹操再一次无功而返。

曹操的大军返回鄄城,以荀彧为首的一众官员在城门迎接。回了治所,就有人来报,袁绍的使者郭图求见。

郭图已来了半月有余,想来,曹操这边的情况,已叫他摸了个七七八八。果然,一见面,郭图便哂笑道:“蝗灾四起,乃天灾也,使君气运不顺,只可惜未将那吕奉先擒获。”曹操眯眼看他:“郭先生远道而来,有何赐教?袁将军一向可好?”“多谢曹使君惦念,”郭图拱手道,“我家将军十分想念曹使君,临行前,特意嘱咐我,若曹使君有什么需要,定要细细说与在下,我家将军与您交情甚笃,岂有袖手旁观之理。”“替我多谢袁将军美意,”曹操请郭图坐与案前,“先生前来……”郭图低眉顺眼道:“听闻曹使君失了兖州,我家将军十分忧心,他与您宛如骨肉兄弟一般,这月来竟是寝食难安。日前,便叫我等安排下去,为使君备好住所。使君不若携了家眷前来邺县,袁将军照应起来,也方便得多。”

曹操心下明了,不禁冷笑一声:“叫袁将军如此挂念,倒是我的不是。只是,我这里杂事甚多,恐怕一时半刻脱身不开,倒是辜负了袁将军的一片好意,真是惭愧。”

郭图并不指望这三言两语便叫曹操动心,来日方长,并不急于这一时,便起身告辞。

郭图走后,曹操即刻召来荀彧等人。果不出他所料,郭图这半个月,大大小小的官员已然拜访多数,想也知说了什么。荀彧道:“明公此时万不可动摇,以免被他人窥晓心意。现下我等正是内外交困之时,明公务坚定心志。”荀彧一番话掷地有声,加之曹操本就无意投靠,自然一拍即合。郭嘉自是不必说,荀攸似要开口,却见荀彧袖子下极轻微地动了一下,荀攸便垂下眉眼,不再说话。这一番来回,本是极精细,孰料竟全落在曹操眼中。

曹操并不言语,待众人离去后,单独找到荀攸,一番追问下来,方知道,郭图来访,第一个拜见的,便是荀彧。郭图还带了一封信,乃是荀谌所写,信上说道,袁绍已然请了荀彧妻唐夫人携子入了邺县,盼企与兄团聚云云。

细算下来,郭图入鄄城已有半月,荀彧竟是只字未向曹操提及。

入夜,曹操入了荀府。寝居一侧,荀彧正在灯下批阅书简,见曹操推门进来,便放下笔起身:“外边夜凉,怎么不披件衣裳。”便又吩咐下人温些酒拿来。

"夫人的事,怎得不与我说。"曹操走到案前坐下,口气微有不悦。

“荀攸怎么如此多嘴,”荀彧给曹操斟了一杯酒,“荀谌在,袁绍不至于拿我家人如何,不过是扰乱人心之举。”

“毕竟至亲骨肉,”曹操饮了一口,咂了咂嘴,“万一有个什么闪失,叫我如何自处。”

曹操思忖再三,竟是动了去邺县的念头,只是甫一开口,便叫荀彧断然拦阻:“若是因我之故,叫你失了身份,我又当如何自处?此事不必再议。”曹操见此,便不再说。

隔天,曹操叫来程昱,详议此事,程昱自然也极力劝阻曹操投靠袁绍。二人商讨一番后,曹操给袁绍写了一封信,信中说道,听闻君子素有成人之美,袁公贤名于天下,何不全了荀彧阖家之福云云。又让荀攸给荀谌写密信,请他帮忙劝说。此番郭图告辞离去,也不知是袁绍当真爱重贤主之名,或是荀谌极力劝说,总之两月之后,唐夫人与长子荀恽当真叫人护送着来到鄄城,与荀彧团聚。只是唐夫人素来身子不好,颠沛数日,又不喜城内嘈杂,在荀府将养多日,竟不见好。看过大夫,说是府内人来人去,不得静养。曹操便着人在鄄城郊外寻一处安静的所在,辟了一个园子。唐夫人在那里住了一段,身子才慢慢变好了一些。养病时顺带伺弄了些花草鸡鸭,病好了之后,竟也不愿意回城内,索性在园子中住下,荀彧便随了她去,不过时不时去园子中住上几天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