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吟人间

【曹荀】故人心38 曹操还军

曹操率大军傍晚入城,见只有程昱迎接,心中诧异,程昱不曾隐瞒,将荀彧只身入敌营之事和盘托出,说现在人无大碍,正在住所休息,夏侯惇听说曹操回来,不敢相见,已然跑回了东阿守城。曹操听了又后怕又震怒,骂完郭贡骂夏侯惇,就要去找荀彧吃教训,叫程昱拦住,说因着徐州的事,荀彧还在生气,这时候去,怕是没有好脸色,曹操不管,一个人快马加鞭先去了荀府。

赶到府门前,马不曾停稳,曹操便翻身下来,府里下人赶紧来牵马,叫曹操在眼前甩了一鞭子道:“统统滚出去!进来打死!”一边说一边脚下生风走进正院,院里长眼睛的都连滚带爬躲到下院去,偌大一个荀府顷刻间鸦雀都捂了嘴不敢出声。

曹操一边往正堂走一边扯开嗓子叫骂:“荀彧!你好大的胆子!竟敢一个人跑去送死!”正堂并无人出来理他,曹操更气了,怒目圆睁又骂了一遍,这会儿已经走到厅堂,厅堂里空无一人,曹操正纳闷,听得前面寝室内有响动,过一会儿门开了,荀彧半靠在门框上,长衫遍是褶皱,头发微微凌乱,面色微红,眼睛里好似浮了层水雾,这才觉出荀彧竟还是醉酒未醒,不禁又气起来,刚要上前一步,荀彧微晃晃头抬眼看他,伸出食指点了点:“有脸回来。”曹操立刻不动了,有些心虚地看过来,荀彧将头靠在门上,低头深深吸了几口气,又抬起下巴来,朝大门方向努了一下:“出去。”说完,也不待曹操回应,转过身又进了屋,结果脚下一绊,听得“扑通”一声,人就栽倒在地上。曹操连忙抢上来,几步踏进屋子,先浑身上下查看一番,又摸摸脑袋,倒是没摔着,竟已经又睡过去了。曹操抱了人到床上,先前荀彧和衣而睡,下人并不敢唐突,只是脱了靴子。这会儿这外袍都裹到一处去,睡也不得舒服,叫曹操解了,只着中衣,给塞到被子里。曹操又小心凑近闻了闻,酒气甚浓,想来是那军中酒烈,虽只喝了两碗,荀彧到底也是受不住。迷迷糊糊中荀彧仿佛又醒了,睁眼看了曹操,嘴里嘟哝着些什么,曹操忙贴上去听了。

“混帐东西。”

曹操闭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气,起身拿毛巾打湿了,给荀彧擦擦脸,见又睡过去了,又给屋子里添了香,这才关上门走。

曹操去了马厩牵了马,觉出下院伸出几个鬼鬼祟祟的脑袋,不禁骂道:“看甚么,混账东西,快去吩咐煮醒酒汤,好生伺候大人,醒了速报与我知。”下人忙答应着,过来帮着牵马开门,送了曹操出府。

回了治所,程昱早在那里,等着与曹操议事。曹操脸色黑似锅底,程昱就当没看见:“明公,现我等仅剩余城池三座,鄄城、东阿与范县,现那吕布屯兵濮阳,情势与我等十分不利,当下如何行事。”曹操咬牙道:“吕布贼子,我必不能饶过。现下我虽失了诸多城池,好在未折兵马,精兵良将都在手中。待休养些时日,即兵发濮阳,围而歼之。只是徐州还未拿下,我心中总有不甘。仲德,不若你看,我杀他个回马枪,那陶贼必不能防。”程昱道:“明公虽言之有理,然现在兵困马乏,且宜休养,再做打算,或可与司马商议一二。并且那吕奉先虎视眈眈,如何不防?”二人又商议半天,来人报:“司马到。”曹操赶紧起身迎接,荀彧已经进来,面色如常,见了曹操,拱手行礼:“明公。”又看向程昱:“仲德,适前,多谢你送我回府照应。怎么不见夏侯将军?”“文若客气了,”程昱回礼道,仿佛没看见曹操给他使眼色,“夏侯将军已返回东阿守城,你来得正好,适才与明公议事,明公有意杀回徐州,叫那陶谦来不及应对,文若你看如何?”荀彧看了一眼曹操,开口道:“现下明公只余鄄城、范、东阿三城,兖州已经不能算是我们的了。如若再征徐州,粮草恐怕不济。现在麦子已经成熟,陶谦必定坚壁清野以待明公,明公攻之不拔,略之无获,不出十日,兵马必不战自困。明公之前讨徐州,”他顿了顿,见曹操面色不好看,复又开口,“威罚实行,其子弟念父兄之耻,必定人人死战,决无降心,此城,现已不可取耳。徐州不可取,若吕布复来袭,岂不危哉。”一席话落音,程昱点头称是,又看了看曹操。曹操闷声道:“那,依文若之见,还是打吕布?”荀彧拱手道:“明公自有裁定。”曹操便挥挥手道:“与吕布一战已无可免,既如此,不如主动出击,休息半月,兵发濮阳。”大事议定,程昱和荀彧二人便告辞离去,曹操在后边偷偷扯了扯荀彧的袖子,荀彧只当不知道,拧着劲往前走,曹操急了,死拽着不撒手,管叫荀彧向前不能,这来回拉扯到底叫程昱看见,二人这下尴尬起来。荀彧便甩了袖子抬腿欲走,却叫程昱拦住。程昱看了看曹操,小心凑到荀彧跟前低声道:“文若还是与明公好好说一说,我等既奉明公为主,若离心离德,长此以往,如何成事?”说罢,朝二人拱了拱手,便自行离去。

曹操这才又轻轻拉了荀彧的袖子,却叫荀彧一把拂开,却也并不再动。曹操便道:“徐州之事,是我私心。”此时既没了外人,荀彧的火也上来了,怒视曹操道:“我气你有二,一是你草菅人命,此举不仁,落人口实,是也不是?”“是,是。”“其二,你本志存高远,焉能不懂民心向背的道理?你屠的是人命,失的是民心,若民心背离,你即使取城,焉能守长?一城尚不能守,你以何得天下?”曹操脸色已变,荀彧这话才戳到他心窝里,当下他连连点头道:“文若有理,我以后便决不再屠城。”听了曹操的保证,荀彧的脸色才好转了些。见荀彧消了些气,曹操才拿郭贡的事情出来说:“你胆子太大了一些,如何就只身见那姓郭的?你若给人害了,我必屠了他豫州给你报仇!”见荀彧面色又不好,曹操连忙改口道:“不,不屠城,我就宰他一个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