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吟人间

【小野右】小野田公显的日常11




小野田很少光顾夜店这样的场合的,右京感到诧异也不奇怪。

“我大概永远无法像他那样生活啊,”小野田看着在女人堆里纵情的菅原英人,转头看向右京和龟山,“你们恐怕也一样。”

“来一支嘛。”菅原递了一根烟到小野田面前。

“戒了,”小野田摆摆手,“被孙子说‘爷爷,臭’了啊,不想被可爱的孙子讨厌,所以戒了。”

“男人的话,就要适应香烟的味道啊。”菅原猛灌了一口酒。

“看不出官房长很疼爱孙子啊,”龟山在一旁说道,“我还以为您会是严厉型的爷爷。”

“我啊,对孙子的话和女人的眼泪是最没有办法的。”说着,小野田无意地瞟了一眼右京,右京拿着杯子的手轻微地晃动了一下。

小野田笑了笑。

 

他想起,早些天接到珠江电话时的情景。“对不起,这样冒失地给你打电话,”珠江的声音一如既往的温柔,“我想来想去,认识的人里,能够帮助我们的就只有你了。无论如何,请帮帮我们。”说到最后,声音已经带了哽咽。

小野田露出一个无声的微笑,单恋那么久,到底也不过是一个“认识的人”,这一晃,都多少年过去了啊。

但还是拜托右京去调查了,说是珠江的丈夫——当然也是他的同学——菅原英人遇到了死亡威胁。

但没想到,今晚过后,竟然会是天人永隔。

遇难的却是珠江。

 

接到右京电话时,小野田刚把咖啡杯送到嘴边。

“对不起……咳咳……”右京难得话说得含糊,不停地咳嗽。

“慢一点,你怎么了?”小野田诧异道。

“发生了爆炸,”右京在电话那边还在咳嗽,“夫——”

“你怎么样?”小野田打断了他的话,“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大概是吸入了一些刺激性的气体,对不起,”右京缓过一口气,“珠江遇难了。”

小野田沉默了一会儿,轻轻说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在挂电话之前又补了一句,“去医院做个检查。”

电话那边传来了右京的再一次道歉:“对不起。”

 

晚上,见到了右京。两个人在街边的小摊喝酒。

“我没有保护好珠江。”右京时不时咳嗽着。

小野田回忆起大学的时候,三个人一起吃饭,珠江总是把好吃的留给他们,自己吃最便宜的。

“呐,那么温柔贤惠的人,喜欢上很正常吧。”小野田手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“欸,”右京点点头,“是一位非常贤惠的女性。”

“你去过医院了吗?”小野田看着右京,“还有点咳嗽哦。”

“还没有。”右京实话实说。

两个人吃完,慢慢往回走。

“作案人比我们想像的要厉害啊,”小野田看着司机从车里出来,为他打开车门,“靠你们了。”他转过头看着右京。

右京微微颔首。

小野田看着右京,回头看了看司机:“今天,我想一个人走回去。”说着,晃晃悠悠迈着大长腿走了。

司机有些不知所措,看向留下来的右京。

“你走吧。”右京对司机说。

然后,看着那个并不远的背影,无声地叹了一口气,缓缓跟在后面。

“呐,跟着我作什么呢?”走在前面的人出声说。

“这条是我回家的路。”右京一步一步跟在后面。

路灯下,一前一后两个身影,慢慢地移动着,谁也没有再出声,距离也没有拉近,只听见两个人的鞋底“嗒”“嗒”敲击着路面的声音。

走到右京家附近的分岔路,小野田站住了,回过头看着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右京。昏暗的路灯下,小野田的眼睛反出两道微微的水光:“今晚,我有点不想回家。”

 

右京想,他对小野田,要么是抗拒无果,要么是无法拒绝,总之,就是没有办法。

“珠江……和夫人很像呢。”——所以才不想回家吧。

右京说这句话的时候,小野田的头就埋在他浸出薄汗的颈窝里。

“嗯……”小野田含糊地回应道,“还有一个人,也和她们很像,不是吗。”

右京没有说话。

小野田的气息萦绕到了右京的后颈,情急之下右京不得不出声提醒:“不要在外面留下印记。”

这个时候,还这么冷静啊。

小野田稍微有些不满,但还是乖乖听话了。

 

案子以发现嫌疑人尸体画上了一个句点。右京和龟山两个人在办公室里是这样汇报的。

“你好像不满意呢。”小野田看着右京一如既往波澜不惊的脸。

“不,没有那样的事。”右京轻轻咳嗽了一下。

“哦?”小野田看着右京一脸的言不由衷,“真的吗?”

“总之,从今以后,”右京谨慎地开了口,“我想菅原英人不会再成为受袭目标了。”

小野田歪着头审视着右京的表情:“你好像话里有话。”

右京抿紧了嘴,终于回应道:“确实是话里有话。”

小野田难得继续耐心地和右京对话:“到底是怎么回事,就不能告诉我吗?”

“总之……”右京顿了顿,一副明显不想再回应的样子,“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。”

小野田沉默了一会儿,语气变得非常严肃,“呐,”他逼近右京,在他耳边低声说道,“你知道我是有多么了解你的,真的……是那个样子吗?”

右京的脸颊上微微浮现出青筋。片刻,他轻轻点了点头。

小野田闭上了眼睛。

 

约菅原英人喝酒是在当天晚上。

“给我一支烟吧。”

“不怕被孙子说了吗?”菅原笑着给他点了一支烟。

“嘛……只抽这一支,”小野田轻轻弹了弹烟灰,“味道不会很浓吧。”

“其实倒有一个好办法,”菅原别有深意地拿胳膊拐了他一下,“晚上不回家就好了嘛。”

小野田看着他:“也许是一个好主意。”

他并不指望菅原会向他坦白。但是,得知菅原要去西班牙时,他还是忍不住问:“你还有没有什么对我说的?”

“谢谢你。”菅原这样说。

小野田心里不知怎么,想笑。

对人性还抱有期待的他,还真是天真呢。

 

没有证据,就不能抓捕,即使是这样,也要去和菅原宣战。即使失败,也绝不认输。

这是他所了解的右京。

所以接到右京的电话时,他是有点吃惊。

右京的语气是很低沉的,甚至是有一点挫败。

“很抱歉。”

“死了?”小野田说不惊讶是不可能的。

“嗯。这是第二次了,当着我的面……竟然又发生这种事……”右京在电话里的语气无比压抑。

“这不是你的错。”小野田说,“说到底,这算是天道轮回吗,为了珠江。”

“天道……吗……”右京心情极为复杂,“人类是不是总有做不到的事情。”

“所以才叫人类啊,”小野田轻轻说,他知道右京又要钻死胡同了,“呐,你不觉得人类其实是很可爱的吗,因为有做得到的事情,所以会非常努力去做,又因为知道有做不到的事情,所以才不会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思想绝境啊,坦然面对,做得到吧。”

电话那边的右京似乎陷入了沉思,片刻后,一声咳嗽拉回了两人的对话。

“呐,”小野田开口唤右京,“我约好了医生,去医院吧,你的咳嗽,吸入毒气不是小事啊。”

“欸,好吧。”右京准备挂电话了,忽然又支吾了一下,低声说道,“烟,不要抽了。”

“诶?”小野田一愣,随后笑了笑,“嗯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10)